register
lost password

路小茶 1992 m

長沙的臭乾子 2013/07/04

language variety: 長株潭小片 Chángzhūtán長益片 Chángyì湘語 Xiāngyǔ漢語系 Sinitic漢藏語系 Sino-Tibetan

location: 长沙市 Chángshā City湖南省 Húnán

uploaded by: weevil 2013/07/04


0:00.00
/
0:00.00
 
default
ipa
mandarin
roman
english
作为一个长沙伢子在外地读书,一般来讲咧,别个经常问你的问题就会
哪几样咧,一个是,诶呀,你们那里是不是经常在路上可以看到明星啊?是不是可以
无情冇事就跑到湖南卫视去看节目呀?第二个就是
你们那里的臭干子是不是很好喫呀?火宫殿是不是每天很多人排队喫那个臭豆腐呀?
今天主要是讲臭豆腐,每次我听到别个问个只
火宫殿的臭干子,我就很想要吐槽,因为那个臭干子确实是不好喫
虽然每天都有很多人在那里排队,在那里抢,显得生意很好的样子
但是确实不好喫,我有一回带哒玩得好的
就是武汉的同学,然后带到火宫殿去吃,他非要吃,我没办法,好,就跟他去
去了,吃臭干子,一个是他可能生意太好哒,他就,他那个端起来都是
温热温热的,就是讲它,就是冷过哒,一个是冇那脆,就是疲过达啵
再就是,他那个臭干子冇得香味
也可以讲是冇得那个臭味咯,反正就是冇得它本来应该有的那个味道
然后它咧,他也冇放点个么子酱料,他就是加点子辣椒水
好像反正我是 国几年就一直冇呷到过一回,我呷到过最好呷的臭干子是在我小学时候
我还在读 读小学的时候 那扎校门口就有个那哈嗲嗲他就专门炸臭干子滴
他那臭干子嘞,就还是做比较各传统的搞法
他不像现在好多那哈摊子噻
他就是拿那个么子……辣椒水一泡……泡一哈……然后再跟你放点么子榨菜唻,葱唻么子的,他冇国搞法。
他就是先臭干子端出来 嘎出来 放到碗里面 端好
作为一个长沙小伙在外地读书,一般来说,别人经常问你的问题就总
是那几个,一个是,哎,你们那里是不是经常在路上可以看到明星啊?是不是可以
闲来无事就可以到湖南卫视看节目呀?第二个就是
你们那里的臭豆腐是不是很好吃呀?火宫殿是不是每天很多人排队吃那个臭豆腐呀?
今天主要是讲臭豆腐,每次我听到别人问这个
火宫殿的臭豆腐,我就很想要吐槽,因为那个臭干子确实是不好吃
虽然每天都有很多人在那里排队,在那里抢,显得生意很好的样子
但是确实不好吃,我有一次带着好友
就是武汉的同学,然后带到火宫殿去吃,他非要吃,我没办法,好,就跟他去
去了,吃臭豆腐,一来可能是生意太好了,他就,端起来都是
温热温热的,就是说,就是凉了。一来是没有那么脆,就是软了。
再来就是他的臭豆腐没有香味
也可以说没有那个臭味,反正就是没有它本来应该有的那个味道
然后它了,他也没放点酱料,他就是加点辣椒水
他那个水也是只有辣味没有香味,我觉得很受不了
当然话又说回来,现在在长沙,能够吃到正宗的臭豆腐,算你又本事
好像反正我是 这几年就一直没吃到过一回,我吃到过最好吃的臭豆腐是在我小学时候
我还在读 读小学的时候 那个学校门口就有个爷爷 他就专门炸臭豆腐的
他那臭干子就是…还是比较传统的搞法
他不像现在好多那些摊子
他就是拿那个什么……辣椒水一泡……泡一下……然后再给你放点什么榨菜啊,葱啊什么的,他没这搞法
他就是先臭干子端出来 夹出来 放到碗里面 端好
As a Changsha boy studying away from home, in general, the questions other people ask are
these few, one is, aiya, do you regularly get to see entertainment stars on the street? Is it that
when you have nothing to do, you can go to watch programs at Hunan Satellite TV? The second (question) is,
is your stinking bean curd really good to eat? Are there lots of people lining up every day at Huogongdian (famous restaurant) to eat that stinking bean curd?

Comments


johnvivi ·2013.0
第一句的问读浊去,问题又读阴去,哈哈
johnvivi ·2013.0
我同意火宫殿的干子不好吃!!
我们中国梦 ·2013.0
我看了长沙的,还有平江的,根本也不标准,都有普通话的杂音了!真正要纯在的方言,应该到哪农村里去,找那些,老一辈讲,基本那才是没被污染的。说句实话,我都有点不纯正了,在高中我还一直坚持用方言讲,还是个特例呢,那些年轻人讲出来的,质量没了呀!本来我打算去把我家乡弄好的
ckw ·2013.0
中前段還好, 大概都聽得懂, 但到中後段開始就聽得很吃力, 可能語速的關係吧, 但作為一個老家在寧鄉的伢子還是表示很慚愧, 其實主要是因為現在自己基本上都很難在生活裡聽到老家話, 久而久之就越變生疏了。
wangjun ·2014.0
不是很标准的长沙话

Sign in to comment.

Cite this recording


In order to cite the website in full, please see the citation page. To cite only this recording, please use the following:

APA
路小茶. (2013). 長沙的臭乾子. In K. P. van Dam, S. Hansen, & J. Qi (Eds.), 乡音苑 Phonemica. https://phonemica.net/x/543748372bd553180882ab5f/0 (accessed 2026/06/22)
bibtex
@incollection{xyy2013長沙的臭乾子,
  author = {路小茶},
  booktitle = {乡音苑 Phonemica},
  editor = {van Dam, Kellen Parker and Hansen, Steve and Qi, Jiayao},
  publisher = {Phonemica},
  title = {長沙的臭乾子},
  URL = {https://phonemica.net/x/543748372bd553180882ab5f/0},
  note = {accessed 2026/06/22},
  year = {201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