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gister
lost password

刘骁 1990 f

呼和浩特的一个故事 2014/08/19

language variety: 普通話 Standard Mandarin官話 Mandarin漢語系 Sinitic漢藏語系 Sino-Tibetan

location: 赛罕区 Sàihǎnqū呼和浩特市 Hūhéhàotè City内蒙古自治区 Nèiměnggǔzìzhìqū

uploaded by: 刘骁 2014/08/19


0:00.00
/
0:00.00
 
default
ipa
mandarin
roman
english
我叫刘骁,1990年出生于内蒙古呼和浩特
我的童年和青少年大多数时间都是在呼市度过的
然后,19岁之--19岁的时候去成都上大学
在上大学之前,我一直以为自己说的是标准的普通话
后来和中国其他地方的人一交流才知道自己说的是带有方,嗯,带有方言风味儿的普通话
我讲一讲我小时候过年的经历
小时候,嗯,我,我家和姥姥家住的是楼房
奶奶家住的是平房
我,每到大年三十儿那天,我和,我们家一家三口起来之后
就贴春联儿,穿新衣服
然后呢,就去了奶奶家。在奶奶家吃一顿中午饭。然后下午
大人们就是往往会喝茶打麻将之类的
我们也玩儿。很有可能那天就去买一些花炮
之类的。要不然两个人聊天儿。有的时候,呃,
二姑家的哥哥在,我们还打牌什么的。
嗯,到了晚上
嗯,大人们都是包饺子
然后在奶奶家的
然后我和我妹就是
找院儿里的人玩儿。或者找各种
或者找我妹的朋友玩儿。奶奶家住的是
奶奶家住在一个胡同里。嗯
然后胡同家,呃,胡同旁有很多街坊领居
奶奶家有个小院儿。然后呢,然后
是一进去走进院子正对的是正房
旁边有一个里屋
是比较小的一个房。连着正房是比较小
然后进了正房,最大,正面是个大炕
然后炕旁边是--炕的左边是炕头,连着灶台
然后做饭的时候灶台一热整个炕就热了
然后灶台旁边还有一个烟,烟囱之类的东西
然后每年过年都是冬天,冬天的时候
因为有,外屋有炕,外屋就热,里屋是不热的
然后院儿的旁边有左右两个梁房
然后梁房里往往放的是,每,往往放的
是一些储存起来的食物,有冰箱的作用
一间梁房特别低我们还跑--爬上去玩儿过
然后每年过年都要看春节联欢晚会
是在八点的时候开始
十二点的时候结束

Comments


senps ·
应该是刻意录音的缘故,用了很多书面式和标准普通话的语法,总之很标准的普通话了。不过多少能透出些晋语的腔调。

Sign in to comment.

Cite this recording


In order to cite the website in full, please see the citation page. To cite only this recording, please use the following:

APA
刘骁. (2014). 呼和浩特的一个故事. In K. P. van Dam, S. Hansen, & J. Qi (Eds.), 乡音苑 Phonemica. https://phonemica.net/x/543748432bd553180882ab92/0 (accessed 2026/06/22)
bibtex
@incollection{xyy2014呼和浩特的一个故事,
  author = {刘骁},
  booktitle = {乡音苑 Phonemica},
  editor = {van Dam, Kellen Parker and Hansen, Steve and Qi, Jiayao},
  publisher = {Phonemica},
  title = {呼和浩特的一个故事},
  URL = {https://phonemica.net/x/543748432bd553180882ab92/0},
  note = {accessed 2026/06/22},
  year = {201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