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gister
lost password

李美丽 1971 f

呼和浩特市的一个故事 2014/01/27

language variety: 張呼片 Zhānghū晋语 Jìn漢語系 Sinitic漢藏語系 Sino-Tibetan

location: 呼和浩特市 Hūhéhàotè City内蒙古自治区 Nèiměnggǔzìzhìqū

uploaded by: hydrogenriver 2014/01/27


0:00.00
/
0:00.00
 
default
ipa
mandarin
roman
english
今天是腊月二十四, 昨天是腊月二十三
我们那的规矩就是,小时候啊,小时候主要是
在那个呼市老家过年的经历。我们那个时候,腊月23 要蒸糕,
再吃那麻糖,送神神上天。
吃麻糖主要是为了糊嘴,不能乱说,要说好话。
我们那个时候,小时候可盼着过年呢。每天做啥都计划好,今天该做啥,明天该做啥。
基本上一进腊月,家里就忙上了。我们家过年挺传统的。
家里头的人,主要是我们三个人,家里头的三个人都得穿点新衣裳。
大人倒不一定,因为条件还达不到大人和小孩都能穿新衣裳。
一般进入腊月的时候,我们学校里头就放假了。一般就得在家里头干活。
我主要是做点洗洗刷刷的,洗衣裳呀,擦玻璃啦,帚旮家啦。
还得糊窗花。
一般是我妈、我妹妹,她们出去买过年的东西。反正
我不出去的。一般到了大年三十的时候,我们家小的就
可盼着过年了。一般呢新衣裳放在柜子里头都得拿出来看好几回。
我们家老三最小,她能穿上新的。基本里里外外都是新的。我们穿不上。
就是身上披挂上点新的就行,不一定全是新的。但是都洗得干干净净的。
我妈说,穿的干干净净挺重要的,是人的面子。
正月到人谁家,衣裳穿的脏得不行,挺难看。
腊月里头要的忙的另外的事儿就是做吃的。
我们家那个时候,我爸单位在别的地方,也没分东西。那个啥人家单位都是分这分那的。
有时候人家用不完,就分给我们,我们买下来就比较便宜。
反正觉得那个时候过年挺有气氛的。

Comments


bosn123 ·
黄糕、麻糖和我们山西北部一样样儿的。

Sign in to comment.

Cite this recording


In order to cite the website in full, please see the citation page. To cite only this recording, please use the following:

APA
李美丽. (2014). 呼和浩特市的一个故事. In K. P. van Dam, S. Hansen, & J. Qi (Eds.), 乡音苑 Phonemica. https://phonemica.net/x/543748182bd553180882ab05/0 (accessed 2026/06/22)
bibtex
@incollection{xyy2014呼和浩特市的一个故事,
  author = {李美丽},
  booktitle = {乡音苑 Phonemica},
  editor = {van Dam, Kellen Parker and Hansen, Steve and Qi, Jiayao},
  publisher = {Phonemica},
  title = {呼和浩特市的一个故事},
  URL = {https://phonemica.net/x/543748182bd553180882ab05/0},
  note = {accessed 2026/06/22},
  year = {201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