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gister
lost password

81蓝天 1989 m

贵港市的一个故事 2013/09/17

language variety: 勾漏片 Gōulòu粵語 Yuè漢語系 Sinitic漢藏語系 Sino-Tibetan

location: 贵港市 Guìgǎng City广西壮族自治区 Guǎngxī

uploaded by: patkaiist 2013/09/17


0:00.00
/
0:00.00
 
default
ipa
mandarin
roman
english
诶~游泳(标准方言词是“游水”)有好多好处,既可以锻炼人个四肢,而且可以锻炼人的心肺功能
但系据自己观察身边都系有好多人唔识游水
诶~而唔识游水的原因只有一个——唔想学
我想讲下自己游泳嘅经历,啱读小学
而且~家~屋企人又唔畀自己去有,总系怕出咩事之类个
但系在游泳咕点上,我自己冇有听自己屋人个话
所以自己就偷偷去学游水,当时想学游水个原因只有一个
觉得,如果发洪水嘅话我唔会畀洪水淹死
反正当时就咁简单,根本冇有谂到锻炼身体之类个
诶~啊周有好几日啩……
放学之后个话我都系冇有直接返屋企
然后系同同学河里边去游水
就系讲嘅话,在我读小学个时候,河流个水质都系非常好个,而且……
每日XX个时候都有好多人在码头啊边游水
咁咧~诶~背住屋企人我自己去慢慢学识去游水
呃,游泳(方言直译“游水”)有好多好处,可锻炼人的四肢,特别是锻炼人的心肺功能。
但是据自己观察身边都有挺多人不会游泳。
呃,不懂游泳的原因只有一个——不想学。
我想讲一讲自己游泳的经历,刚念小学,
家里人都不让我自己去游泳,总是担心发生意外。
但是在游泳这点上,我自己没有听家里人的话。(译者注:说话文法有错误...)
所以自己就偷偷去学游泳,当时想学有用的原因只有一个——
认为如果洪水来袭我不会被淹死。
反正当时就这么简单,根本没想过这是锻炼或者有什么作用。
呃,一周甚至好几天,
放学之后我都没有第一时间回家,
然后和同学去河里游泳了。
就是说,在我念小学的时候,河流的水质非常棒,而且
每日傍晚的时候都有好多人在码头游泳。
就这样,呃,背着家里人我慢慢学会了游泳。(译者注:作者语气词很多,文法经常出错,语文一定很差...)
e,yóu yǒng(fāng yān zhí yì yóu shuǐ)yǒu hǎo duó hǎo chù,tè bié shì duān liàn rén dě xīn fèi gōng néng。
dàn shì jù zì jǐ guān chá shēn biān dōu yǒu tǐng duō rén bú huì yóu yǒng。
Eh..Swimming,good for a lot,like your body,especially good for Cardiopulmonary function
But I found that very few people know how to swimming.
Eh,there’s only one reason of they can't swim--don't want to learn.
I want to talk about my experience of swimming.When i go to primary school,
My family didn’t allow me to swim alone,always worry about that if drowning happen.
I didn’t listen to my family if I want to.
so that I learn to swim by myself.The only one reason i want to swim is that
If the flood comes,I will not be drowned.
My mind is simple,I didn’t realise what it means to me.
Some of the day in a week,
I didn’t go home after school,
just swiming with classmates.
The water was so great at that time.
and so many people swam by the pier at the nightfall.
Time wasted,I could swim much better and better,and my family just knew nothing about it.

Comments


炉子 ·2013.0
迷茫,很好听的声音但是听不懂哎,方言就是奇妙,嘻嘻
崛起的man ·2013.0
听了,很明显,好多音已经不是勾漏片白话的特征了。受广东音影响好大,好多词汇已经浊音清化,边擦音不多。一些勾漏片的词汇,比如某些应该发 b d f w 的音已经没有。
jumseo ·2013.0
貌似不是很沟漏,跟钦廉很接近了~
郁江边上 ·2013.0
有点像贵港江北讲标准粤语的口音,石卡街话属于粤语邕浔片跟广府片杂合的,玉林音也少少有影响到周边地区的粤方言啦~
林生南 ·2013.0
我大概听懂约八九成吧。
zyli ·2014.0
受桂南平话影响很大.
郁江边上 ·2014.0
zyli你说的正好相反,是桂南平话受到粤语的影响,平话南北差别大,桂南平话接近粤语,由于桂南平话主要分布在南宁一带,同时也受到南宁白话的影响。
zyli ·2014.0
我觉得是互相影响的,白语影响了平话, 同样平话也影响来白话。 广东粤语明显不是用"了喂","黑文"这些语气词 粤语进入广西的时间也就100来年.
郁江边上 ·2014.0
这段录音里边绝大多数的方言词包括字音等等与标准粤语差不多,桂南平话的方言词跟粤语是有一些不同的,说到底吧,广西世代为粤语的地区只有梧州、贵港、玉林、北海、钦州,其他地方的粤方言基本是后来由于桂东南和广东商人人员流动迁徙带去的。在广西很多的地方志都有记载,平话这种流行于桂中南地区的平话方言受到了很多粤语的影响。
fuwuwuwu ·2014.0
我觉得贵港市的方言真的好多种诶..楼主说的跟我住的贵港市港北区的城区说的贵港话真的很不一样....
bassguy ·2014.0
这段文字应该是桂平粤语。
郁江边上 ·2014.0
啊哦~桂平城区白话还好,保留有一些旧时广州的西关口音,但是到了郊区乡镇就天花乱坠一大堆。贵港亦是如此,贵港城区白话自成一体,在一些咬字方面十分接近广州话,只是因为受到玉林口音的影响,部分声调跟广州话有较大分别,下到郊区城镇就能听到跟广州话一样的白话了。贵港市辖区的白话就独特在韵母i 以及yu的裂化,比如”你“”地“这些字跟广州话完全一样都读nei13 dei22,”去“”虚“等这些字音均变成带韵母oey的音,都读hoey33 hoey55,这又跟广州话一致。但是也不免出现一种奇怪的现象,就是刚才所列举的i 以及yu韵母的裂化现象过分,比如下雨的”雨“凡是yu的都变成oey,再有就是意思的”意“凡是i 的都读成ei,所以就是过分裂化,以上这些情况就是贵港城区白话的一些奇特现象。我估计在广西其他地方读”你“”地“可能都是这么读ni13 di22,读“去”“虚”这些字就是hyu33 hyu55,其实这些都是未裂化的韵母i 和yu,也就是旧时的西关口音,现在标准的粤语(白话)该裂化也已经裂化,往日的旧音已难觅踪迹,并不是说带着没有裂化韵母的字音就是不标准的咬字,只是粤语方言发展的趋势罢了,而贵港市辖区白话过分裂化就显得有点超前,因此在广西除了贵港市辖区外的人看来,贵港话真的有点奇怪。
asdfmxm123 ·2014.0
怎么听不了啊

Sign in to comment.

Cite this recording


In order to cite the website in full, please see the citation page. To cite only this recording, please use the following:

APA
81蓝天. (2013). 贵港市的一个故事. In K. P. van Dam, S. Hansen, & J. Qi (Eds.), 乡音苑 Phonemica. https://phonemica.net/x/543746312bd553930782aabc/0 (accessed 2026/06/22)
bibtex
@incollection{xyy2013贵港市的一个故事,
  author = {81蓝天},
  booktitle = {乡音苑 Phonemica},
  editor = {van Dam, Kellen Parker and Hansen, Steve and Qi, Jiayao},
  publisher = {Phonemica},
  title = {贵港市的一个故事},
  URL = {https://phonemica.net/x/543746312bd553930782aabc/0},
  note = {accessed 2026/06/22},
  year = {2013}
}